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举办“小学课程周主题峰会”线上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2020年11月25日,小学课程周主题峰会系列讲座正式在6F303教室拉开帷幕。参与班级有18级汉师1、2班和20级小教1班。

张祖庆老师提出“五项修炼”,及研究儿童发现儿童、研究教材寻找密匙、研究名师超越自我、研究表达分享成果、研究学科重构课程。刘静波老师提出“教学是艺术还是技术”的问题,讲到教学是真技术加假艺术,强调新知只有进入知识体系,才能算真正理解。郑钢老师提到国际视野,抛出一个疑问“为什么教师需要国际视野” ,提出在悦纳中拓展自我边界,以多元理解获取教育洞见,一个课堂就是一个世界。廖伟校长提出重构课堂规则,走向全纳式教育。杨薪老师把课堂评估指向核心素养。让“悦纳与尊重成为课堂评估的纽带”,注重思维活动和情感体验的统一、评估学习品格和习惯。傅进老师提出让评价促发展,让学科素养“落地有声”的倡议,认为评价要从“判断”向“驱动”升级、从分数评价转向综合能力评价。王崧舟教授谈到了教师发展新高地

11月26、27日为小学语文学科日,学院汉师专业的同学在学术交流中心、6B204观看了四场讲座。

景洪春、何捷、吴勇老师通过课堂师生互动来表现出习作教育的方法与重点。三位老师授课时积极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发现、比较、思考,逐步拆解习得单元的教学目标内容。

薛法根老师、盛新凤老师、蒋军晶老师就围绕鲁迅单元里面《少年闰土》《好的故事》等课,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堂好课,让在座的同学领悟到了语言文字的魅力与情感。

11月28、29日是小学数学学科日,学院小教专业的同学在6E304观看了四场讲座。

全景式数学创始人张宏伟以一个数除以分数的课题引入全景数学的奥妙。数学教学更多的是聚焦知识技能的学习,而不是学生的思考力,数学学习的核心和关键是学会数学思考,涵养数学智慧。掌握了知识,建构了概念,体验了数学思想方法,出了一片精彩。

林俊老师带来的课程是角的分类与度量复习,从回顾与整理、操作与思考、评价与反思授课。顾志顾老师授课内容是盒子的容积练习分别从提问、情景、想象、变化、呈现、观察、猜想、再猜、深度、进行总结。

俞正强老师提出基于数学 ,凸显概念本质。徐青老师则借助生日会问题讲解条形统计图。李保伟老师引导学生“一题多解,一题多问,一题多用”,通过思维导图等可视化的图解方式绘题成图,形成“立足一题发散N题”的练习课,最后实现“解一题而百题自开”“做一题会一类通一片”的目的。

唐彩斌老师带来了一堂《公园里的相遇与相知》,把大量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邵老师强调教育要拓展思维、软化边界,要开发基于教材内容的“综合与实际”活动课程。陈加仓老师讲授了《排列问题》,强调要留给学生自主修复的过程,让学生自己在猜想、操作中发现错误并自主改正。

本次的教育年会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可能性,从旧时单纯教授知识转变成培养学生思维体系的过程,通过这样高水平的年会,相信未来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定会更有方向。

 

图为唐彩斌老师

 

图为陈加仓老师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