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系党小组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2021年5月26-27日,教育学院(师范学院)教育系党小组召开了为期二天的党史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小组组长李幼波同志主持,14位党员参加了学习讨论。

学习的主题是追忆东莞籍烈士祁克。首先由伦丽青同志作主题发言,介绍祁克烈士的革命事迹。祁克是东莞东城梨川人,原东江纵队司令部作战科科长,在《东莞抗日实录》中记载如下:

祁瑞和(1918—1948),原名祁和,又名祁克,东莞东城梨川人。l933年就读于广州中山大学附中。1936年离校,参加东北军张学良的学兵队,从事抗日救亡运动;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安事变后,先后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毕业后被派回东莞,先后任中共东莞县委组织部干事、清塘区委书记、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分队长。1940年10月参加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历任班长、小队长、副中队长、中队长。1943年底,参加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举办的训练班后,留在纵队司令部工作,先后任军训教员、教育科长、战教科长等职。曾仿造在延安见过的三角刺刀,使东江纵队主力部队配上了三角刺刀。

1946年6月,随东江纵队北撤山东,在华东军政大学学习。1948年春调华北军政大学教育部任战术教员。同年l0月,牺牲在太原战役的前沿阵地上。

有关祁克烈士的现存资料很少,伦丽青同志为了尽可能全面地掌握他的事迹材料,先去了东江纵队纪念馆,不巧碰上闭馆维修,转而前往东城梨村翻阅《东莞市东城区梨川村志》,最后在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借到《东莞抗日实录》《东莞解放斗争纪实》等书籍,查到了以上有关祁克烈士的事迹记载。

听了伦丽青同志的发言,党员们都深受启发,不仅为革命先烈背井离家、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也为伦丽青同志多方寻访史料实情的严谨治学态度所感动。祁克烈士的事迹告诉我们,我们今天的幸福与美好生活,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数不尽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饮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英烈的精神和初心,把先辈的红色基因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撰稿:李幼波;一审:萧炽成;二审:周寿明;三审:张伟林)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