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学校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

作者: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20201223日晚,我院邀请到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育学习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政涛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线上讲座《人工智能时代的学校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并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学生中心A108进行现场直播,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院长余意老师亲临现场主持讲座并作总结发言。在场的学生与老师都受益匪浅。

首先,李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教育时代下,带给教师的五个不变与两个改变:不变的是教育的本质、教师的爱、教师的想象力、教师的勇气、教师的创造性,需要改变的是教师的专业角色与专业能力。接着,李教授提到了深度学习与终身学习的重要性。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重视学生的艺术素养,这是人工智能不可替代的;多体验,身体力行才能内化知识。教育行业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虽然有被替代的风险,但可能性很小。人的成长离不开师生的互动与交流,离不开生命的温度。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为我们现场答疑,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教授交流。余院长还为我们提出了几点要求:

1.师范生要注重听说读写的训练。

2.选择一位在专业领域有重要贡献的学者作为偶像,专心钻研他的理论。

3.练好本领,为以后的职业道路做准备。

4.抓住机会历练,不当大学的隐士,克服困难,不怕出丑,不怕试错。

讲座最后,余院长还为来到现场的幸运儿送上了李政涛教授的著作《教育与永恒》。到此,讲座顺利落幕。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要提高自身教学素养,在人工智能壮大的时代,让教育为学生带来成长的温度。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