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书抗美历史、承军人担当”我院学子国防教育主题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

作者: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时间:2020-12-20 点击数:

今年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东莞军分区的统一部署下,在东莞高校学生中开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国防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其中我院20级小学教育易柏旭同学的作品《铭记历史,坚定前行》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220152943

(图为颁奖现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他,退役后继续以笔为武器书写军人担当。同时,家中有长者参与抗美援朝战争也更加加深他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解与共鸣。

微信图片_20201220153243

(图为参军照)

在征文写作构思中,他通过描述自己参加魔鬼周极限挑战训练时自身的真切感受和爷爷曾经历真实的抗美援朝战争让大家更好理解当时志愿军艰苦卓绝的生活,从而彰显志愿军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文章的结尾,结合当前全球安全形势复杂的情况,深刻体会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抗疫的意义如同当年抗美援朝这场立国之战,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一重要举措。他在文章中写道:“今年全国各个工作岗位上涌现出当代志愿军,积极发挥各自作用,这种新时代抗美援朝精神应该被当代大学生继承和发扬。”

微信图片_20201220153213

(图为校园征兵宣传照)

在写作的过程中,他也曾有过困惑和瓶颈。“因为自身入伍前是理工科学生,在写作文笔方面是没有优势的,所以一开始写的文章没有办法表达自身的情感,无法让人产生深刻共鸣。”但学校武装部的老师用心指导、帮助他解答困惑。在整个文章的架构、中心思想的表达上以及语句的精简上给予他很大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01220153047

(图为获奖证书)

谈论到自身当兵经历,他感到无比的自豪。“如果我没有当过兵,我可能根本就不会参加这次活动。”正因为有亲身当兵的经历,所以他更能体会抗美援朝精神所给予的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0153324

(图为校园征兵咨询照)

谈到参赛初衷,他并不是为了获奖而参加而是希望从一个受益者的角度真实给大家诠释抗美援朝精神,并且发挥自身军人身份的余热,积极主动地参与宣传正能量精神的活动。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他以身作则积极宣传抗美援朝精神并呼吁更多的同学支持国防教育事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