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举办“未来课题:洞见全球教育真实的可能”线上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20201111日下午1350分,以未来课题:洞见全球教育真实的可能的主论坛讲座之一在教学楼6B202线上开展。

全球化的大迷局,我们该何去何从?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先生就着全球发展对未来的影响抛出引子,提出一个问题,世界在变得更好还是更糟?进而进行解答,世界变得更好还是更糟,取决于我们的价值观。

秦朔先生提到,激发创造力,需要跳出固定思维。而世界变化对教育的影响引出各位嘉宾的探讨。

来自南开中学高三年级的傅同学对于全球污染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从创新发展科学技术方面指出要善于利用资源,人类齐心协力发展升级技术;还要抱有信心,学会珍惜和保护地球。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提出AI时代的加速到来,推动了教育的变革。学校要适应信息社会和只能时代,未来学校是教育学、认知科学、技术和社会的混合体,随着互联网大脑而不断进化。

接下来的几位嘉宾们都对未来的教育与学习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嘉宾们从教育面对的未来和挑战正在变化、个性化学习、线上线下的教育变革、学校场景的变化、弹性教学、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等方面分析了未来可能出现的教育状态,也对我们现阶段的教育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要积极应对教育未来面临的挑战,尊重个性化学习,处理好线上线下学习的连接,灵活应对学校场景的变化,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目标等。

最后主持人总结到:改变是不容易的,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的变化,未来学校的样态也是难以下结论。但是我们的落脚点还是要落到人上面来。

教育最具能动性,可能性,创造性的力量,是鼓舞我们前行的力量。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也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让教育真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