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源自原东莞师范学校(1932年),承续近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秉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全面综合发展的理念,立足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优质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的、优秀的学习型教师。

本专业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显著。近三年来,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3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3项;国家级技能比赛中获奖33人次,省级获奖18人次;广东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2020年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以及对本专业的满意度稳居学校前三,平均就业率达97.91%,就业的平均对口率达94.33%。

二、培养目标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立足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适应新时代优质基础教育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笃厚的教育情怀、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及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小学或各类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育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达到《东莞理工学院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按照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一践行三学会”的新要求,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养:

毕业要求

践行师德

师德规范

拥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做拥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的“四心”老师。

教育情怀

热爱教育事业,认同小学教师的工作理念与价值,有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和学生观,尊重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立志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

学会学习

学科素养

了解教育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具备基本知识整合和迁移能力,能将学科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教学能力

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技能、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够依据学科课程标准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等实践活动;能够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具备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学会育人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初步掌握德育和班级管理的基本规律和方法,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能够设计和组织班级活动。

综合育人

掌握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规律;掌握综合育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了解少先队组织建设的工作规律与方法。

学会发展

学会反思

具备终身学习理念,具有专业发展的自我意识,具备教育教学反思能力;掌握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知识和实现路径,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合理规划教师职业生涯,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不断增强创新意识。

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基于“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构建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于一体的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课程以“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实践智慧”为目标,由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七大模块组成。专业课程分为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提升模块、数学与信息素养模块、艺体技能模块、人文社科模块和实践模块。专业课程类型多样,包括产教融合课程、双语课程、交叉课程等。

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SPSS与数据分析、教育研究方法、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儿童心理学、中外教育史、教育哲学、班级管理;实践类课程包括通识类实践、专业类实践和课外实践三类。通识类实践包括军事技能、“思政课”社会实践;专业类实践包括专业实践环节、教育创意工作坊以及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课外实践活动分为六个类别,包括德育教育类、创新创业类、特色体育类、高雅美育类、劳动教育类、知行课程类。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名,博士7名。学科背景丰富,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数学、物理学、汉语言文学、美学等学科。本专业实行“双导师制”,聘用了8名小学名师担任兼职教师。近三年,专任教师承担了省级教科研项目6项,市校级10项,3人被评为先进个人,3人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2人获得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三等奖,2名教师获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二等奖;校级优秀教师2人,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专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SSCI期刊7篇,核心期刊3篇,出版专著4部。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习实践基地11个,其中,有两个省级教师教育示范性实践基地。拥有微格教学实训室7间,琴房10间,建有综合实训室(含STEAM创新教育研究中心)、资料室、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展览厅、书画室、美工室、智慧教室、心理咨询室、心理学沙盘实验室、舞蹈教室、合唱排练厅等。专业设施完备,书籍资料和数字教学资源丰富,能够充分满足学生专业学习、研究、实训和实习实践的需求。

七、专业特色活动

学术活动:“师说”论坛

韩愈曾说过:“圣人无常师”,“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师”:不只是学校里的老师,还有学校外的老师;不仅有专家、名师,也包括成长中的师友们。“师说”论坛,以“借古人之言,致敬传统,追随先贤脚步,砥砺德行”为目标。论坛不仅邀请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做客论坛,分享他们的教育理念;也邀请中小学一线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聆听他们的教学感悟;还邀请社会上致力于教育产业的有识之士,了解教育的社会现状。论坛的中心就是为广大师生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学习共同体,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为同学们的发展创造更为多元化的空间。

勤子学堂

勤子学堂是我院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是松山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东莞市“益苗计划”的“重点培育项目”。项目以“齐育后勤子女,共筑和谐社会”为宗旨,强调学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与社会关怀力,以减轻后勤员工的育儿负担,使之更安心服务师生。学堂每周末对后勤员工子女进行功课辅导,并开展第二课堂兴趣活动。从项目开始以来,至今共举办了140次活动,活动分为室内辅导与户外拓展活动,总活动时长累计为297个时长。总参与志愿者人累计为938人次,总服务时长达1812个时长。2020年,学院增设了勤子阅读室,坚持“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弘扬主旋律,努力做到以优秀图书净化心灵、释疑解惑。

暖风行动

2016年开始,我院每年暑期举行暖风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关注边远山区儿童的成长和教育问题,每年以不同专题,对山区儿童及其家庭、生活环境等进行调研、义教和帮扶。2019年,暖风行动队以“扶贫扶智,筑梦未来”为主题,到韶关市黄圃镇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活动。活动受到当地儿童和村民的欢迎。本次活动入围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该计划广东省仅有10支队伍入选,还荣获第五届莞工之星的“团队之星”。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