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立足东莞,以粤港澳大湾区体育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优秀的社会体育素养与扎实的基本功,胜任体育领域中大众体育活动组织管理、体育产业经营开发、以及体育教学训练和健身指导工作,具有强烈的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应用型高素质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目标1-品德修养:热爱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事业,具有诚信意识和职业道德;

目标2-专业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具备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一定的教育研究能力;  

目标3-综合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广泛的科学和人文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

目标4-专业发展: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三、培养规格

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湾区融合发展和新文科建设的宏观背景下,本专业根据学校定位、学科特点和区域社会需求,为区域体育市场培养具有现代人文精神和多元文化视野的体育教育/教练和复合型体育产业人才

本专业学制4年,达到《东莞理工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课程体系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在课程设计中严格按照“宽视野、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的基本思路构建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紧密结合、互为补充的课程体系。

(一)“宽视野”为导向的通识课程建设

除学校统一安排的“思政”、《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等课程以外,根据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方向学生的升学、就业和创业需求,在创新创业板块设置《创业基础》《企业管理导论》等课程,帮助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学生系统学习相关行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将《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Photoshop图像处理》纳入专业基础课程,加强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具有丰富知识面的复合型人才。

(二)“厚基础” 为导向的学科基础课程建设

根据历年来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反馈,以及本专业围绕人才培养效果开展的自查自省工作,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遵循东莞理工学院《关于修订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中对课程设置的要求,设置了《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运动生理学》《社会体育管理学》《教育学》《体育英语》《体育旅游概论》《体育科研方法》等11门学科基础课程,并保证其教学课时量的饱满和充足,使学生能较为扎实、系统地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满足其在体育教育教练、社会体育管理、体育产业经营等多个方向的发展需求。

(三)“精专业”为导向的专业课程建设

体育专业的人才培养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求学生拥有良好的运动技术和技能。因此,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在课程建设中十分注重对学生运动技术和技能的培养,开设《体操》《健美操》《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田径》《游泳》《武术》《高尔夫》《橄榄球》等专业技能课程,并在课程之间形成并实现专业技能从基础阶段到提高阶段的选拔、考核与提升,使学生能够实现“一专多能”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

除此之外,本专业还通过设置《体育公共关系学》《体育游戏》《竞赛组织与管理》《体育经济学》《体育经纪》《运动营养学》《体育养生技法》《极限飞盘》《运动保健学》《体育赞助》等专业理论课程,全面拓展学生的多方面专业素养和技能,对于学科专业发展和广博的专业视野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

五、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年富力强、结构合理,拥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20人,助教5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24人。预备国际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2人,国际教练员1人;国际健将2人。

六、教学条件

体育系整体实力雄厚,拥有体育运动场地总面积为86730平方米。体育馆1个(可拆分为3块篮球场或11片羽毛球场),标准田径场3个,足球场3块,篮球场28片,排球场8片,网球场6片,户外羽毛球场8片,室内高尔夫球教室1间,游泳池2个,乒乓球室3间,健身房、武术房、健美操房各1间,运动人体实验室1间。

七、体育专业活动介绍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在完成各项训练的同时,在体育竞赛组织方面的实践也同步提高。每年一度的秋季全校体育运动会,由体育系所有的同学参与完成裁判员、赛后服务等一系列的赛事运营工作;春季的学校体育文化节由体育系学生负责从筹备到完成各项目比赛的全过程。通过两个大型的体育运动活动,使学生的赛事实习实践得到更好锻炼,从而为本专业学生走向社会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