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音乐学(师范)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立足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优质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的、能胜任中小学或各类教育机构音乐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显著。近三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9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毕业生就业率以及对本专业的满意度稳居学校前三,平均就业率达98.9%,就业的平均对口率达98.3%。

二、培养目标

音乐学(师范)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立足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素养和扎实的音乐学(师范)专业功底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掌握系统的音乐教育教学理论,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和自主发展能力,能胜任中小学或各类教育机构音乐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达到《东莞理工学院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按照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一践行三学会”的新要求,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养:

毕业要求

践行师德

师德规范

拥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能够坚持知行合一,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恪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音乐老师。

教育情怀

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职业,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系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发展。具有音乐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情系学生、胸怀育人,以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职业理想。

学会学习

学科素养

系统扎实地掌握音乐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教育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能将学科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具备基本知识整合和迁移能力,及一定的综合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能力

能够依据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针对中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以学习者为中心,创设合适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音乐学习环境。具备运用信息技术支持音乐学习设计和转变学生音乐学习方式的能力和初步经验,具备初步的音乐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学会育人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初步掌握德育和班级管理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具有参与组织或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种教育活动的积极体验和基本能力,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能够设计和组织班级活动。  

综合育人

具有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的意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音乐传统文化,理解音乐学科的育人价值与特殊性。掌握中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规律,了解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培育、人格塑造、音乐情感培养、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与方法;掌握音乐综合育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初步掌握在音乐教学中育人的途径和方法,通过音乐实践活动,实现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三方面综合育人的体验;具备开展校园音乐文化活动的能力,初步掌握在校园音乐文化活动中开展主题育德和社团育人的原则和策略。

学会发展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文艺发展需求,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合理规划音乐教师职业生涯。初步掌握反思方法,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音乐教育问题。  

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基于“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构建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于一体的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课程以“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实践智慧”为目标,由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七大模块组成。专业课程分为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提升模块、音乐与信息素养模块、艺体技能模块、人文社科模块和实践模块。专业课程类型多样,包括产教融合课程、双语课程、交叉课程等。

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中外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合唱指挥、电脑音乐制作、文艺活动的组织与指导、钢琴即兴伴奏与弹唱、中小学音乐教学设计与评价、音乐课程标准与课程分析、教学能力综合训练(微格)、班级管理;实践类课程包括通识类实践、专业类实践和课外实践三类。通识类实践包括军事技能、“思政课”社会实践;专业类实践包括专业实践环节、教育创意工作坊以及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课外实践活动分为六个类别,包括德育教育类、创新创业类、特色体育类、文学审美力类、劳动教育类、知行课程类。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副教授5名,博士1名,准博士2名。学科背景丰富,包括教育学、心理学、音乐、历史、美学等综合学科。本专业实行“双导师制”,聘用了5名小学名师担任兼职教师。近三年,专任教师承担了省级教科研项目3项,获得省青年教师美育讲课比赛二、三等奖4名,获各类省级艺术比赛奖项7项。专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2部。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习实践基地11个,其中,有两个省级教师教育示范性实践基地。拥有微格教学实训室7间,琴房60间,音乐实训室8间,舞蹈教室4间,建有综合实训室(含STEAM创新教育研究中心)、资料室、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展览厅、书画室、美工室、智慧教室、心理咨询室、心理学沙盘实验室、合唱排练厅各1间。专业设施完备,书籍资料和数字教学资源丰富,能够充分满足学生专业学习、研究、实训和实习实践的需求。

七、专业特色活动

(一)学术活动:“师说”论坛

韩愈曾说过:“圣人无常师”,“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师”:不只是学校里的老师,还有学校外的老师;不仅有专家、名师,也包括成长中的师友们。“师说”论坛,以“借古人之言,致敬传统,追随先贤脚步,砥砺德行”为目标,不仅邀请教育界和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做客论坛,分享他们的教育理念;也邀请中小学一线的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聆听他们的教学感悟;还邀请社会上致力于教育产业的有识之士,了解教育的社会现状。论坛的中心就是为广大师生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学习共同体,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为同学们的发展创造更为多元化的空间。

(二)学术活动:艺坛论道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做客“艺坛论道”,致敬传统,砥砺德行。艺坛围绕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汲取中国智慧、传播中国价值的精神,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塑造当代大学生的灵魂,创造中华舞蹈艺术文化新辉煌。

(三)勤子学堂

勤子学堂是我院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是松山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东莞市“益苗计划”的“重点培育项目”。项目强调学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与社会关怀力,以减轻教职员工的育儿负担,使之更安心服务师生。学堂每周末对教职员工子女艺术活动的深透,开展第二课堂兴趣活动。从项目开始以来,至今共举办了100多次活动,活动分为室内创意艺术与户外拓展活动,总活动时长累计为197个时长。总参与志愿者人累计为938人次,总服务时长达1812个时长,师生努力做到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践行者,以艺塑心,陶冶情操。

(四)暖风行动

2016年开始,我院每年暑期举行暖风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关注边远山区儿童的成长和艺术教育问题,每年以不同专题,对山区儿童及其家庭、生活环境等进行调研、义教和帮扶。2019年,暖风行动队以“扶贫扶智,筑梦未来”为主题,到韶关市黄圃镇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音乐艺术活动推广普及艺术教育。活动受到当地儿童和村民的欢迎。本次活动入围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该计划广东省仅有10支队伍入选,还荣获第五届莞工之星的“团队之星”。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