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正文

2021年教育学院(师范学院)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于2016年7月由师范学院和体育系合并而成。师范学院,其前身为1932年成立的原东莞师范学校,已有八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体育系于2003年始设本科层次专业。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下设教育系、音乐系、体育系,一个公共体育教学部,一个体育场馆中心,一个体质健康达标中心。其中,教育系设有基础教育教研室、汉语言文学教研室;音乐系设有钢琴教研室、器乐教研室、舞蹈教研室、声乐教研室、艺术理论教研室、艺术实践与交流教研室;体育系设有三大球教研室、小球教研室、综合教研室、社体理论教研室、民族传统教研室。

学院现有“小学教育(师范)”、“汉语言文学(师范)”、“音乐学(师范)”、“舞蹈编导”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五个专业,其中“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开设数学方向。

学院重视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学术联系,常态化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狠抓教育质量,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致力培养“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知行合一的教育研究、实践、管理人才,构建具有创新特色的先进学院。

21CA3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学科背景多样,学术视野开阔的师资队伍。现学院有教职员工8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1人;博士学位教师9人,硕士学位教师24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2人,省级普通话测试员2人;包括国际健将各等级运动员30人。


专业介绍

B4A98

学院学子风采

 

培养特色

●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参照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制定和实施《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建设既突出专业特色,又具有广泛适用性的课程体系,设置创新创业学分,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和挑战杯项目以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周边优质小学合建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将实践教学与学生理论学习相结合,从而培养锻炼学生的实际教育教学能力,同时鼓励学生从实践出发进行教育科学研究,形成了“应用”和“创新”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近几年来,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连续几年就业率均在99%以上。


●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定“性”在师范,突出师范性和实践性,注重教育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定“向”在中小学,立足于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创建一个能够主动适应新时代优质基础教育需求的中小学语文教育专业体系;定“格”在本科,高起点高规格培养高素质的中小学师资。参照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树立了“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课程建设和改革原则,压缩理论类课程门数和学时,加大实践类课程所占比重;对教法类课程进行整合,把实训放在突出地位。将课内的实践教学与课外创业创新活动、教育实习融合在一起,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年来录取分数逐年上调,毕业生供不应求,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 音乐学(师范)专业

音乐学(师范)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适应现代教育和音乐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一定教育教学与研究能力,又具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够在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音乐教育工作者,以及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相关单位胜任文艺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音乐人才。本专业客观面对自身的特点,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将实训课与舞台实践结合,将毕业论文与专场音乐会结合,通过课程改革,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各具特色的乐团、合唱团活动,将课堂向社会延伸,在艺术实践中使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上达到“一专多能”。近些年毕业生大多分布在中、小学音乐教育和在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工作、艺术管理等与专业相关领域工作,并逐渐成为骨干人才。

 

● 舞蹈编导专业

舞蹈编导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旨在培养勇于担当、善于学习,适应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编创与研究能力,又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以系统的艺术课程学习为主,以掌握完整的文化知识为依托,引导学生了解艺术学科发展前沿和动态,在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上达到“一专多能”,能在教育界和文化界各文艺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编导、表演、教学和文艺管理等工作,成为一名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体育素养,在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上达到“一专多能”,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能够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大众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体育产业经营开发、教育各阶段的体育教学、以及社会健身指导工作,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富有人文精神的应用型创新体育人才。本专业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湾区融合发展和新文科建设的宏观背景下,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根本,精心设计课程和培养实施方案,实现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和课程体系的一体化设计,为区域体育市场培养具有现代人文精神和多元文化视野的体育教育/教练和复合型体育产业人才。

60103


教学设施

学院各课室和场馆皆有完备的设施和器材,能满足学科教学、体育赛事和各类活动需求。

• 艺术楼

书画展览厅1个,微格教学室6间,智慧课室1间,理论教室3间,美术室1间,书法课教室1间。图书资料室1个(有专业图书3082册,期刊21种,音像资料3900盒),普通话培训测试站1个。

演奏厅1个,数码钢琴室2间,电声乐队室1间,器乐排练室3间,合唱排练室1间,学生琴房43间,教师专用琴房10间,共有钢琴76台。

舞蹈厅1个,服装室1间,道具室1间。

• 体育场馆中心

室内场地:

体育馆1座(篮球场1块,羽毛球场10块),健身房1间,武术室1间,健美操室2间,乒乓球室3间,高尔夫球场模拟室1间,学生体质健康中心1个,体育器材室4个。

室外场地:

400米标准田径场3个,足球场4块,篮球场36块,50米标准游泳池3个,网球场11块,排球场6块,羽毛球场8块。


 

培养成果

近三年,我院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广东省舞蹈大赛、国际声乐公开赛、广东省室内乐大赛、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和大学生体育锦标赛等各类竞赛中不断突破、屡获佳绩,共获得奖项117项,其中文体竞赛类奖项89项;总获奖人次319人,其中前三等奖获奖人次233人。


 

就业升学

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培训机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社,以及广播影视部门、社会文艺团体、科研单位等。近三年,我院学生考取研究生共13人,考取公办教师共82人,人数逐年上涨。就业率稳健,2020年我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98%,在全校中排名第一。学院还有诸多学子选择继续深造,升学至国内外知名院校。

l 通过公办教师招考和创业等途径积极就业。

近三年,我院共有97名毕业生成功考取公办教师,8名同学创办培训机构完成就业。

l 报考研究生、申请出国留学人数呈稳定趋势。(详见列表)


 

招生咨询

东莞理工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zsb.dgut.edu.cn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主页:http://sf.dgut.edu.cn

咨询电话:0769-22861262

咨询邮箱:854851847@qq.com

优秀毕业生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