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舞蹈编导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舞蹈编导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立足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素质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适应新时代文艺的发展和要求,热爱文艺事业,具有持久的文艺情怀、较好的科学、人文及信息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及文艺研究能力,能在各企、事业文艺单位从事编导、教学、文艺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显著。近三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7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毕业生就业率以及对本专业的满意度稳居学校前三,平均就业率达98.9%,就业的平均对口率达98.3%。

二、培养目标

舞蹈编导专业以综合发展为特色,立足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舞蹈编导发展,热爱舞蹈编创事业,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达到“一专多能”,能在教育界、文化线各企、事业单位从事编导、教学、文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艺术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达到《东莞理工学院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按照新时代文科专业发展的新要求,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养:

毕业要求

践行艺德

艺德规范

拥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理解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守文艺职业道德规范,具有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文艺工作者。

文艺情怀

热爱文艺事业,认同文艺职业,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系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发展。具有舞蹈编导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情系文艺、胸怀编创,培养以文艺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文艺工作者。

技能过硬

学科素养

系统扎实地掌握舞蹈编导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文艺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有扎实的舞蹈编创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具备基本知识整合和迁移能力,能将学科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编创能力

具备较高的观察和创新能力,以及独立的编导创作能力;能够将信息技术与舞蹈编导相结合提高创作品质;具备初步的舞蹈编导和科研的能力。

素养深厚

传承发展

系统掌握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舞蹈素材,以中华民族思维方式创作新时代作品,以国人的思维方式表现作品的形式内容和文艺思想,能适应社会多元文化艺术工作的需要。

自主学习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专业发展核心内容和发展阶段路径,能够结合就业愿景合理制定自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规划;具有自我管理能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合理地安排编创学习时间、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

持续发展

反思能力

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文艺发展动态,能在舞蹈编导实践和研究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能够适应时代和文艺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舞蹈编创问题。

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初步具备在舞蹈编导、教研和创新作品实践中与领导、同行、观众、线下剧场、互联网平台沟通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基于“艺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构建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于一体的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课程以“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实践活动”为目标,由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七大模块组成。专业课程分为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提升模块、舞蹈编导与信息素养模块、艺体教育技能模块、人文社科模块和实践课程模块。专业课程类型多样,包括产教融合课程、双语课程、交叉课程等。

舞蹈编导专业核心课程:舞蹈编导、舞蹈结构法、编舞技法(单、双、三、群舞)、舞剧编舞技法、舞蹈身体语言动作解构、中外舞蹈史、民族民间舞蹈素材、艺术创作、舞蹈基训、现代舞基础、中国古典舞、舞蹈编导学等。实践类课程包括通识类实践、专业类实践和课外实践三类。通识类实践包括军事技能、“思政课”社会实践;专业类实践包括专业实践环节、弹唱跳以及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课外实践活动分为五个类别,包括德育教育类、创新创业类、特色体育类、劳动教育类、知行课程类。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8名,学科背景丰富,实行“双导师制”,另外聘用了5名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未来拟引进专业相关博士1-2名。近三年,专任教师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项,包括省美育讲课比赛二等奖等,参与了省级教研科研项目多项。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习实践基地11个,其中有两个省级教师教育示范性实践基地,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践需求。学院重新改造了资料室,重新购买了大量的专业图书,补充丰富了当前的数字化教学资源。目前拥有微格教学实训室6间,琴房60间,舞蹈房4间,音乐实训室8间,建有综合实训室(含STEAM创新教育研究中心)、资料室、展览厅、书画室、美工室、智慧教室、心理咨询室、合唱排练厅各1个。专业设施完备,书籍资料和数字教学资源丰富,能够充分满足学生专业学习、研究、实训和实习实践的需求。

七、专业特色活动

(一)学术活动:艺坛论道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做客“艺坛论道”,致敬传统,砥砺德行。艺坛围绕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汲取中国智慧、传播中国价值的精神,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塑造当代大学生的灵魂,创造中华舞蹈艺术文化新辉煌。

(二)勤子学堂

勤子学堂是我院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是松山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东莞市“益苗计划”的“重点培育项目”。项目强调学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与社会关怀力,以减轻教职员工的育儿负担,使之更安心服务师生。学堂每周末对教职员工子女艺术活动的深透,开展第二课堂兴趣活动。从项目开始以来,至今共举办了100多次活动,活动分为室内创意艺术与户外拓展活动,总活动时长累计为197个时长。总参与志愿者人累计为938人次,总服务时长达1812个时长,师生努力做到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践行者,以艺塑形,净化心灵,陶冶情操。

(三)暖风行动

2016年开始,我院每年暑期举行暖风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关注边远山区儿童的成长和艺术教育问题,每年以不同专题,对山区儿童及其家庭、生活环境等进行调研、义教和帮扶。2019年,暖风行动队以“扶贫扶智,筑梦未来”为主题,到韶关市黄圃镇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舞蹈艺术活动推广普及艺术教育。活动受到当地儿童和村民的欢迎。本次活动入围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该计划广东省仅有10支队伍入选,还荣获第五届莞工之星的“团队之星”。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 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1号   联系电话:0769-22861262